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Long-Term Evolution的專利

歐洲電信標準研究所(ETSI)公布最新的Long-Term Evolution(LTE)專利,截至2010.11.的統計,以Qualcomm的498件專利保持領先,約占全部專利的23%。
領先次集團則有:Nokia、Samsung均占9%,Ericsson、華為均占8%,中興通訊7%,LGE 6%。
在領先集團外,則有許\多業者則希望整合成patent pool,透過聯合授權平台增加談判力量。

合緃連橫策略
義大利Sisvel於2010.4.召開會議,整合來自大陸、日本、南韓、歐洲及北美等地的電信業者、電信設備廠商、消費性電子廠商、晶片業者及研究機構等32家業者,宣稱持有ETSI及TTA等標準化組織達60%以上的專利。
Via Licensing則於2010.2.舉行會議,有來自8個國家的14個LTE專利持有者參與。
2009.9.MPEG LA也號召5個國家的12個專利權人舉行會議,涵蓋\手機廠商、電信設備廠商、電信業者、晶片廠商及研究機構,都有意建立聯合授權的專利池。

Smart的看法
大陸在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上,始終令國際各界詬病,但在這次調查中發現:大陸已經有34家公司列入清單之內,尤其是華為和中興兩大廠,已經占有15%的專利。
我國在3G通訊上已失去先棧,這次在LTE上,我們週邊的國家都已開始起跑,而且已形成領先集團,我們是不是要投入呢?未來應該何去何從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