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商標的貓狗之爭

今年與動物有關的商標爭議還真多,繼黑白豬的商標爭議之後,又有貓狗之爭。
進出口服飾的民生行,用「黑白貓」圖案申請註冊商標,用於珠寶飾品,旋遭荷商迪吉歐標章公司提異議認為,與該公司的「黑白狗」商標類似。
黑白貓商標在迪吉歐提出異議後被智財局撤銷,民生行提起行政訴訟後,財智法院判決民生行敗訴。



民生行的說法
1.他們的商標是白貓、黑貓比鄰而坐,靈感是來自鄧小平的「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並非刻意攀附黑白狗威士忌。
2.貓與狗、顏色配置、線條都不同等,不會混淆。








荷商迪吉歐標章公司的說法
民生行的黑白貓商標,遠看也是一黑一白、比鄰而坐的兩隻動物,容易產生混淆。









智慧局的見解
黑白狗威士忌商標早在1960年就在台註冊,後來還擴大註冊範圍到服飾上,黑白貓的商標,與荷商迪吉歐標章公司旗下的威士忌「黑白狗」商標太類似。
智慧財產法院判決

1.2個商標遠觀時會誤以為是同一來源。
2.珠寶首飾與服飾的消費者有重疊,消費者購買時,可能會誤認黑白貓的首飾與黑白狗是同一公司產品。
3.因此判決民生行敗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