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莊頭北 vs. CTOBEI


「莊頭北」的商標原由創辦人莊頭北在1929年創立,1996年莊頭北與美、星三家公司合資投資河北唐山衛浴工廠,卻因為市場評估錯誤導致投資失利,加上競爭對手爭奪市場,2005年爆發財務危機,投資的中國廠草草收山,2008年因公司財務危機,商標遭到拍賣,由最大的競爭對手台灣櫻花公司以NT$7850萬元買下,商標交由櫻花子公司雅適公司使用。

莊頭北捲土重來


莊頭北公司失去了「莊頭北」中文商標,2008年隨即由董事長陳怡光以個人名義申請CTOBEI商標,於2009年獲智慧局核准,使用於熱水器等廚具產品。

商標爭議
2010.10.雅適公司發現新北市中和區遠盛水電材料公司,在店面及網路上販售C Tobei熱水器,由於音譯近似莊頭北,認為莊頭北商標權遭侵害,控告蔡姓業者涉嫌違反商標法,但檢察官偵查後以不起訴處分。

檢察官見解
莊頭北與CTobei商標外觀差異極大,雖然CTobei商標下有「莊頭北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字樣,但這僅是說明該品牌是由莊頭北公司製造,因此「CTobei」並未侵害到雅適公司的商標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