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Google與FTC達成反壟斷和解

Google與FTC於2012.1.3.就搜尋與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essential patents,SEP)達成和解協議,結束了長達19個月FTC的反壟斷調查(Anti-Trust)。
Google針對企圖利用搜尋引擎優勢,達到排除競爭對手或壟斷廣告市場的指控,雖然主張更動搜尋結果的外觀及感覺,是為了提升使用者經驗,但最後仍然同意移除對廣告商的限制,讓線上廣告商擁有更多安排廣告的彈性。
其次,針對FTC指控Google未授權其標準必要專利並違反FRAND的指控,Google也同意放棄在與競爭對手產生專利糾紛,要求核發禁制令救濟的權利,並接受法院判決的任何專利授權金的核算。

Smart的看法
專利戰中原告以禁制令阻止被告的產品在市場銷售,已是一種標準作業程序,尤其是擁有SEP的專利權人,往往會去法院申請禁制令,企圖以戰逼和,要求對方付鉅額的授權金。
Google與 FTC和解協議,雖對其他公司不具約束力,但未來會不會對擁有SEP的專利權人造成影響,值得持續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