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宸鴻在大陸發起專利戰

觸控螢幕的專利戰開打,但這一次出手的不是Apple,而是它的供應商宸鴻,宸鴻於2013.1.9.在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控告Nokia、華寶、蘇寧、歐菲光、中博貿易等5家公司侵害其電容式觸控板的觸控圖形結構的專利,合計求償RMB9,291萬元(約NT4.3億元),並禁止銷售。
本案被告人數眾多,含蓋範圍也廣,從品牌商(Nokia)、製造商(華寶、歐菲光)一路告到經銷通路(蘇寧、中博),看似無關,其實宸鴻是把對手的整個供應鏈都告了。
至於對手是誰呢?我們可以從供應鏈來分析,華寶是Nokia的組裝廠,負責Nokia的610型智慧型手機的組裝,而蘇寧則是其在厦門的經銷商。另一組被告,歐菲光是華為C8812E手機的觸控面板供應商,中博貿易則是其經銷通路。由這樣的架構看來,宸鴻本次訴訟的對象應該是Nokia及華為,其他的公司都是遭到池魚之殃。
由供應鏈來看,我們發現宸鴻的假想敵顯然是Nokia及華為,這二個假想敵中,那一個是主要敵人、那一個是次要敵人呢?這個可以從求償金額中看出端倪,宸鴻對Nokia的供應鏈3家廠商的求償金額為RMB2,691萬元,對華為供應鏈中的2家廠商求償金額則為RMB6,060萬元,這個結果很明顯看出主要敵人是誰了。
而宸鴻發起專利戰的策略又是什麼呢?系爭專利的技術在單面投射電容觸控結構(Single-sided Indium Tin Oxide,SITO),而SITO的技術則是用於單片式玻璃觸控面板(One Glass Solution,OGS),雖然目前Apple及Samsung的智慧型手機都未採用OGS的技術,但是,二線品牌的低階智慧型手機反而用的較多,且未來可能用於NB,宸鴻此時發起專利戰的目的應該是著眼在未來的NB市場及大陸的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宣告誰才是老大,同時藉由專利提升產品價格。

ZL200720142844.5
專利名稱:电容式触控板的触控图型结构
申請日: 2007.4.27.
公告日: 2008.6.25.
摘要:
一种电容式触控板的触控图型结构,是在一基板的基板表面上配置有多个第一轴向导电群组及多个第二轴向导电群组,每一个第一轴向导电群组由多个第一轴向导电单元所组成,并由多个第一轴向导线予以连接,以将同一个第一轴向导电群组中的各个第一轴向导电单元予以连接。多个绝缘覆层,一一地覆设于该各个第一轴向导线的表面。该每一个第二轴向导电群组亦由多个第二轴向导电单元所组成。多个第二轴向导线一一地连接于该第二轴向导电群组的各个相邻的第二轴向导电单元之间,且该各个第二轴向导线横越过对应的第一轴向导线上的绝缘覆层的表面。本实用新型的电容式触控板的触控图型结构,结构简化、厚度更薄,具有工艺简易、合格率高、制作成本低的优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