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Sharp的專利策略

日本知的財產戰略研究所在2004年曾請Sharp的液晶技術總負責人、顯示技術開發本部長水嶼繁光,就該公司的研發及專利策略發表演講。顯示該公司能夠有目前的研發成果,其策略不外乎:研發前就做專利布局、技術開發與專利同步。
1.研發前就做專利布局
對專利與技術等智慧財產權要制訂戰略性計劃。從90年代開始研究直到現在,為了構築防範競爭對手介入的壁壘,Sharp戰略性地構築了專利網來保護其技術。
2.技術開發與專利同步
Sharp除了加強新技術的開發外,還將專利相關業務技巧視為一種重要技術,因此,在技術開發組之外,還設立了專利戰略組,技術開發組與專利戰略組同時向部長提交報告,再由部長根據現況做出指示,以實現技術開發與專利戰略的有機互動。只要技術開發組說出「能開發出這樣的技術」,很快的專利戰略組就能提供「這樣的技術要想獲得專利授權,最好是這麼申請」的意見,使技術開發能與專利同步進行。
專利戰是一種團體戰,必須要有策略性的作為才能達到目的,Sharp有今天的成就,即來自其策略的成功。
原文:http://chizai.nikkeibp.co.jp/chizai/manufacture/sharp2004051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