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世界五大專利局的基礎計畫

2010.4.15.~16.第三次世界5大專利局(以下簡稱IP5)在中國廣西桂林召開局長會議,除再次確認了2008年在韓國濟州島會議宣布的願景外,並一致認為 10個「基礎計畫」(Foundation Projects)對建立工作分擔環境而言是重要的,且同意未來朝此方向持續前進。願意探討適當的方式,並充分考慮現有的資源,來加速IP5工作時程,亦強調「及時性」在工作分擔角色上的重要性,且同意設法改善。

基礎計畫分工
EPO:共同的文獻資料庫、共同利用的混合分類
JPO:共同申請格式、共同利用檢索與審查結果
KIPO:共同的訓練政策、共同的機器翻譯
SIPO:共同的審查作業與品質控管規則、共同的審查統計參數系統
USPTO:檢索策略的分享與紀錄的共同作法、共同的檢索與審查輔助工具

Smart的看法
IP5除歐、美二個專利局外,其餘均為亞洲國家,雖然中國大陸尚未加入,但其動向卻是值得我們關注的,當大家推動專利合作之時,我們被邊緣化,對未來發展將是相當不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