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Microsoft vs TomTom

Microsoft與TomTom看似二個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公司,卻因Linux而纒訟。Microsoft與TomTom NV之間經過1年多的授權協商,仍無法獲得具體結果,Microsoft於是在2009.2.25.分別向美國華盛頓州聯邦地方法院及美國聯邦法院與貿易委員會提出侵權控告,指TomTom侵害其8項專利,其中3項涉及Linux。

二軍交戰誤中副帥
在本案中,主角看似Microsoft與TomTom,但是,由於TomTom被控侵害的專利中,有3項與Linux有關,因此,Open Source的領袖紛紛表示關切,深怕Microsoft此一動作是項莊舞劍。

各方的看法
1.軟體自由法律中心(Software Freedom Law Center)主席Eben Moglen
Microsoft的舉動具脅迫意味,自由軟體界必須自我防衛,我們正在考慮各種選項並評估狀況。
2.軟體開發者Jeremy Allison
Microsoft過去與Open Source開發者維持友好關係,現在才看到藏在絲絨手套後的拳頭。
3.Open Source共同創始人Bruce Perens
我們本身的防禦專利,或許可以在某個時刻派上用場。這件案子對我們可能非常有利,因為Microsoft那些專利可能被判無效。
4.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Open Source的作者Van Lindberg
Microsoft很難說服法官認為其他涉案的專利是有效的。其中一個涉及車內電腦內植的軟體專利,早在Microsoft於1999年申請該專利前,Linux就被用在車內系統。同時,他也認為:個別開發者無須擔心,因為這應該只是Microsoft逼迫TomTom付出權利金的談判手段。長期來看,這可能也是威嚇使用Linux系統的企業,同意簽署專利交叉授權協議的第一步。

Smart的看法
專利訴訟一直都是逼迫對手上談判桌的手段,在本案中Microsoft的目的應該也是給TomTom談判壓力,以解決延宕1年多的授權談判,畢竟以TomTom在車輛導航市場的占有率,真的把它告倒了,對自己也沒有好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