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Intel與NVIDIA交互授權的爭議

Intel與NVIDIA於2004年簽定了技術交互授權協議, Intel以晶片組授權交換NVIDIA部份 3D繪圖技術及GPU設計技術。但雙方由於對授權內容的認知不同,因此Intel於2009.2.16.決定向Delaware州Chancery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法院釐清2004年與NVIDIA所簽定的技術交換協議。雙方的爭點在於:究竟Intel的晶片組平台授權,是否僅指FSB通訊協定授權,還是泛指所有Intel處理器的通訊協定?由於兩造各執一詞,加上交互授權的協議內容保密,外人無法得悉誰是誰非,只能由法院來加以判定。

Intel的主張
雙方4年前簽訂的交互授權協議並不適用於目前及以後的處理器平台,包括現在的Nehalem Core i7,及下一代32nm Westmere。特別是DMI(direct media interface)是用來連結Nehalem CPU與系統記憶體,這是Nehalem晶片組的一項新功能。所以,Intel希望法院能判定,NVIDIA並未獲得授權來生產相容Intel處理器(包括Nehalem)的晶片組,並違反Intel與其簽訂的授權協議。

產業的現況
目前業界接受NVIDIA的平台技術,而且使用情況有不斷增長的趨勢,包括ION平台、SLI 技術、Hybrid Power技術和CUDA架構等,均嚴重威脅到英特爾控制PC平台,因此,Intel藉此訴訟延滯NVIDIA占領市場,也是可預期的策略。

對國內產業的影響
受到訴訟未確定的影響,可能受到影響的是與NVIDIA合作密切的華碩與微星等公司,未來可能會暫緩採用其產品。

Smart的看法
一宗專利侵權訴訟所牽涉的往往不止是原告與被告二家公司,其下游使用者也因為原設計的產品所用零件遭控侵權,而需變更設計以因應,所花的無形成本亦不容小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