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日本腦炎疫苗授權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2009.2.2.將該局研發多年,且已取得專利之細胞培養的日本腦炎疫苗生產技術,非專屬授權予印度IIL公司(Indian Immunologicals Limited)使用,將使印度有自己生產日本腦炎疫苗的能力,協助印度國民抵抗日本腦炎的侵襲,本技術授權案是我國官方首次將生物製劑生產技術有償授權國外廠商。

技術發展情形
該局自行研發的細胞培養日本腦炎疫苗產製技術,於2001.3.27.獲得病毒純化技術美國專利,2002年亦獲得我國病毒純化技術與凍晶乾燥劑型等2項專利。除取得專利外,該局疫苗中心也已建置可大量生產的製程,並完成臨床前動物試驗及原型疫苗安定性試驗與安全性試驗。

Smart的看法
科技基本法實施多年,除了工研院之類的研究機構外,很少看到公家單位有授權實績,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國外技術授權,一方面顯示自身的研發能力,一方面也告訴世人我們在醫學上的研究也是很有績效的,相信未來會有愈來愈多的政府研究機構進行技術授權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