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美國的MP3判決

繼國內的KURO遭控訴侵害著作權後,美國也有第一個判例。明尼蘇達州的北美原住民Jammie Thomas,被美國唱片協會(RIAA)控告以Kazaa音樂分享軟體,非法在網路散布音樂檔案。這位美國單親媽媽被控在網路上分享音樂檔案,遭美國聯邦地方法院判決有罪,並罰款22萬美元,這是美國司法史上第一個非法分享音樂檔案的判例。

法院見解
陪審團認為,Jammie Thomas以Kazaa的「tereastarr」帳號,非法在網路散布24首歌,每首歌判賠9,250美元,總計22.2萬美元。法院認定,構成非法散布音樂的罪行不必真的坐在電腦前分享檔案,也不管是否真有人下載這些檔案,只要有開放檔案給他人取用的行為,就足以判定侵權。

Smart的看法
美國有了第一個判例後,以後下載MP3要小心了,尤其是本案法院認為:構成非法散布音樂的罪行不必真的坐在電腦前分享檔案,也不管是否真有人下載這些檔案,只要有開放檔案給他人取用的行為,就足以判定侵權,也可能會影響到未來國內對MP3侵害著作權的判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