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狗不理 go belive

天津老字號「狗不理」包子商標,1997年在日本被搶註,日前,狗不理集團與日方狗不理商品商標註冊人辦理轉讓手續,終於把「狗不理」商標重新帶回天津。
才把商標從日本手上搶回,狗不理就開始為它找英文名字,目前具創意的名字是:go belive,它不只英文的音跟中文的音接近,英文的意譯也很正面:走向誠信。
沒想到英文名字一出爐,網路上就有各式各樣的變形名稱搶註網域名稱,有道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鑑於上次商標在日本被註冊的經驗,這次狗不理積極多了。
在英文名字選出後,狗不理集團立即派專人找到天津市天金商標事務所,委託該事務所向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提出商標註冊申請,把「go believe」作爲狗不理的英文店名候選。並於10月11日正式向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提交申請案。

商標被搶註
狗不理包子始創于1858年,至今已有近150年,80年代末,原天津狗不理包子飲食集團公司與日本大榮株式會社簽訂了合作協議,在日本開設分店,想借助大榮株式會社這塊跳板打進日本市場,沒想到新市場還沒開拓出來,狗不理商標在日本遭到了一連串的搶註。
1989年日本和光堂株式會社將狗不理註冊為包子上的產品商標。
1994年狗不理在日本被注冊為調料品商標。
1995年大榮株式會社在餐館服務上註冊了狗不理(第43類餐飲服務類商標)商標。
2002年狗不理傳說商標的包子在日本誕生。

怎麼搶回來
狗不理集團得知商標被搶註後,準備採取法律手段拿回商標的所有權,但是,當時狗不理集團是天津市和平區區屬國有企業,此事由天津市政府有關部門出面與日本方面協調解決。
協商後大榮株式會社提出將狗不理商標有償轉讓給狗不理集團,這意味著大榮株式會社是狗不理商標的原始權利人,因此,狗不理集團拒絕了這個方案。狗不理集團提出的方案是要求大榮株式會社自行撤銷狗不理商標,由狗不理集團重新注冊,但又被對方拒絕。

法律的談判
日本商標法規定對于尚處于審查階段的商標,可以通過提出異議來阻止商標的註冊,此時比較容易取回被搶註的商標,但如果商標的註冊時間已超過5年,再提出異議的就比較困難了。而此時,狗不理商標被搶注已5年多了。
根據日本的有關法律,商標在日本的有效期是10年,期滿後要重新延展,如果逾期不延展,則視為申請人放棄該商標,狗不理商標從1995年7月30日註冊到2005年7月30日正好有效期滿。於是,天津狗不理授權天金商標事務所以及其委託的日方三枝國際特許事務所等方面對大榮株式會社展開交涉談判,經過再三的道德勸說,決定放棄繼續延展狗不理商標。
隨後,2005年9月1日天津狗不理正式向日本特許廳申請註冊狗不理用於第43類商品,2006年9月29日商標註冊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