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從專利看研發

Evaluserve的分析師預測Google正在秘密研發的「Gphone」,不完全是衝著手機市場而來,可能還打算進軍視訊遊戲、電視和行動電子商務等市場。該公司根據不明顯的專利來推估Google的實力,認為Google隱藏了競爭性的專利技術內容,從而判斷Google正在開發手機。

Google的專利策略
Evaluserve指出,在檢索2001年1月至2007年5月間所公佈,與Web 2.0相關的專利項目時,Google、IBM、Microsoft和Yahoo是其中最活躍的專利所有人。而Google的專利僅有13%可在USPTO找到,其中的78%都在PCT。再仔細看這些專利會發現:Google 在Web 2.0領域有84%左右的美國專利,在公佈時並未包含其公司名稱,因為這些專利在申請時就未把公司名稱資訊提供給USPTO,而是在獲證後再將專利權轉給Google。

蛛絲馬跡
從已獲證的US6,785,566(Cellular telephone case)、US6,982,945(Baseband Direct Sequence Spread Spectrum Transceiver)、US6,829,289(Application of a Pseudo-randomly Shuffled Hadamard Function in a Wireless CDMA System),及已公開的US20070067329(Overloaded Communication Session)、US20050185060(Image Base Inquiry System for Search Engines for Mobile Telephones with Integrated Cameras)、US20070066364(Customized Data Retrieval Applications for Mobile Devices Providing Interpretation of Markup Language Data),可以看出這些專利都支持Google電話的概念,只是Google還不肯承認。

Smart的看法
善用專利資訊,可以發掘到競爭對手的研發方向,本案即是一個最好的案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