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國碩與飛利浦和解了

光碟授權又有戯劇性變化,就在飛利浦到歐盟控訴後,在歐盟的調查報告出爐前夕,國碩宣布與飛利浦簽訂和解意願備忘錄,雙方預定於2007年底前簽訂正式契約。雖然國碩與飛利浦和解,但中環、錸德、精碟與達信等4大碟片廠,甫於2007年9月聯手具狀控告飛利浦,以推行不當授權合約,間接造成不公平的競爭環境,看來這場戰爭應該還沒那麼快結束。

國碩的說法
1.全球CD-R市場逐漸萎縮,由可寫一次DVD+R/-R取代,加上現有CD-R產能移往泰國廠生產,基於營運策略考量,將儘速與飛利浦簽訂正式和解契約。
2.CD-R專利權訴訟曠日廢時,耗費大量人力與律師費用,加上美國、歐洲等主要市場CD-R需求成長趨緩,基於公司未來營運成長的考量與布局,選擇與飛利浦和解來解決CD-R專利權爭端。

權利金爭議
雖然雙方已和解,但在權利金的計算上仍有歧見。飛利浦提出權利金應以全球銷售片數為基準予以計算,給付年限在10年以內。國碩則認為出貨至美國的部分才給付權利金,給付年限延長至10年以上,以降低對公司財務的衝擊。

Smart的看法
本案和解的理由還真奇怪,國碩因為要到泰國生產所以和解?難道在泰國付的權利金比台灣少?真是讓人不解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