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Samsung與Hynix簽訂專利交互授權

Samsung與Hynix間自2010年起就開始專利交互授權的談判,但一直都沒結果,直到2011.11. Samsung的通信裝備和手機的重要客戶SK收購了Hynix後才有進展,雙方於2013.7.3.簽署相關晶片專利一籃子專利交叉授權協議,約有數萬項專利在共用範圍之內。

市場分析
2011至2012年DRAM業長期低迷,再加上惡性競爭,多家廠商已倒閉消失,重新整合後的市場,Samsung仍以市佔41.4%居龍頭,但是,Micron收購破產的Elpida,同時整合美、日、台的DRAM廠商,已成為市場的新興勢力,以32.5%市佔率躍居全球第2大DRAM廠,Hynix僅能以23.9%排名第三。

Smart的看法
以專利訴訟來遲滯競爭對手,已是市場常態,韓國廠商不只以專利戰來對付外國競爭者,甚至也會用來對付國內競爭者,如Samsung vs. LG,這次Samsung會跟Hynix簽訂交互授權,一方面可以聯手阻擋Micron,一方面也可以減少雙方互告的內訌、全力抗外。DRAM的燕子才剛要出現,台廠面對競爭者的聯盟,可能要多花心思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