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WIPO提供線上資料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總部2009.7.23.啟動一項由公、私部門合作的新計畫:「發展與創新研究之資料取得(Access to Research for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 aRDi)」計畫,免費提供低度開發國家工業財產局、大學和研究機構線上使用特定的科學、技術期刊,開發中國家則可用低廉的價格使用。

aRDi計畫
本計畫是由WIPO和幾個知名的科技文獻出版商共同推出,包括美國物理協會、Elsevier、John Wiley & Sons、國家科學院、牛津大學出版社、英國皇家化學學會、Sage Publications、Springer Science+Business Media及Taylor & Francis。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和聯合國環境計畫(UN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則提供建言和專業協助。並輔助目前WIPO開放使用的 PATENTSCOPE專利文獻資料庫檢索服務,幫助開發中和低度開發國家取得並有效利用這些資料。

Smart的看法
aRDi計畫的推動,將幫助開發中國家實現其創造潛能,融入全球知識經濟,但相對的,台灣的競爭優勢將縮小,國內的知識產業應注意其無形的衝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