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FSF vs. Cisco

因Cisci旗下的Linksys產品使用許多通用公共授權(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技術,但並未開放這些原始碼給客戶,而遭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FSF)向美國紐約南區地方法院控告其侵著作權。

FSF的說法
Linksys的產品侵害了FSF的著作權,包括GCC、binutils及GNU C Library,這些技術多數是採用GPL授權,部份採用較為寬鬆的GNU 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se授權,不論是哪一種授權都鼓勵任何使用或修改的公司或個人將這些技術與他人分享,同時也要求業者必須提供客戶相關的原始碼。FSF的授權設計是為了確保使用軟體的任何人都可以修改它,因此大家需要原始碼。FSF自2003年就開始協助Cisci建置可遵循該組織軟體授權的流程。可惜的是,Cisci最後並沒有真正完成該有的流程,甚至在5年後也沒看到應有的遵循計畫,因此他們相信法律行動才是保全所有使用開放源碼用戶權利的最佳途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