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Google以2.5億解決圖書電子化的著作權爭議 Part 1

3年前, Google宣布與哈佛大學、紐約公共圖書館及其他組織簽訂協議,將圖書館館藏圖書文獻逐一掃描電子化,並將其作為未來Google網上圖書館的館藏供網路用戶取閱。目前近700萬冊圖書已經被Google電子化,其中400萬~500萬冊圖書為絕版書。
美國作家協會(Authors Guild)、美國出版商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 AAP)則提出告訴,稱Google在掃描圖書和圖書數字化的過程中存在大量的侵權行為,要求Google為每一次侵權支付賠償,並請求法院禁止該公司未支付費用就拷貝受版權保護的圖書內容。

和解之路
美國作家協會(Authors Guild)與美國出版商協會(AAP)於2008.10.28.宣布,已和Google達成和解協議,Google將支付作家與出版商1.25億美元,和解Google Book Search服務被控侵害著作權的官司。這項和解仍需紐約的聯邦法院裁定,但全美各大學圖書館包括史丹福大學、加州大學、密西根大學28日也共同發表聲明,支持Google提出的這項和解,使美國廣大讀者可以自由在網路上閱讀數百萬的書本,促進學術研究。
這筆錢將用于創立 Book Rights Registry,來解決作者和出版商目前的訴訟以及法律費用。今後Google將從網路圖書館收費閱讀收益中獲取37%的收入,其餘63%的收益將由出版商和作家分享。如果Google從網路圖書館中還得到廣告收入,Google也要拿出相同比例的收益給出版商和作家。此外,大學、圖書館和其他公益機構也被允許從Google那裏購買這些電子版圖書。

未來的效益
1.對絕版書籍的更多訪問途徑
藉由讓美國境內的讀者搜尋和線上瀏覽,可更佳地展示數百萬冊受版權保護的書籍(包括難以找到的絕版書籍)。
2.更多途徑來購買受版權保護的書籍
經由讓用戶能夠購買一些受版權保護的書籍的線上閱讀權利,配合出版商和作家的努力,在美國進一步為受版權保護的書籍拓展電子市場。
3.數百萬冊書籍的機構線上訂閱
讓美國高等院校以及其他組織可以訂購一些全球最著名圖書館藏書的線上閱讀權。
4.在美國的圖書館內免費訪問
在美國公共圖書館和大學圖書館中指定的電腦上免費提供數百萬冊絕版書籍的全文線上瀏覽。
5.對作者和出版商進行補償並控制對他們著作的過度閱覽
通過一個新創立的獨立、非營利性 Book Rights Registry,分配 Google 通過提供線上訪問賺得的利潤以及預計中其它供應商將打造的類似項目所產生的利潤。Book Rights Registry 還將查找版權持有者、搜集和維護精確的版權持有者信息,並為版權持有者提供一種加入或退出該項目的方式。

Smart的看法
很多人曾經擔心線上閱讀會使書商的收入減少,但是,如同Apple透過iPod與iTune替音樂開創一個新的經營模式,Google所提出的線上圖書館亦將為書商提供另一個嶄新的營運模式。但是,是不是大家都能接受這樣的做法與條件,則不盡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