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Apple洽談無DRM的歌曲

由於自Apple iTunes購買、下載的音樂,只能在iPhone或iPod等自家裝置才能播放,使iTunes音樂長期以來為人詬病。據說Apple正在跟環球、華納和Sony BMG談授權銷售無防拷設施的音樂,若iTunes成功取得授權,將有助於鞏固iTunes在數位音樂市場的支配性地位。

市場競爭狀態
1.Amazon、MySpace Music和Napster等公司已自2008年開始銷售開放的MP3音樂。
2.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近期內可望宣布,把MP3音樂授權給微軟的Zune播放機使用。3.EMI和華納已對微軟Zune授權無DRM的音樂。

Smart的看法
Apple推出具DRM的音樂,對著作權人的保護是功不可沒,但是,從市場的角度,由於使用者只能在其自家產品上聽下載的音樂,而造成一些民怨。加上其競爭對手相繼推出沒有DRM的音樂,使其領先地位受到撼動,不得不考慮銷售沒有DRM的音樂。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沒有DRM的音樂對於著作權人的權利,可能就會遭到損害,如果能從DRM管理的角度思考,讓使用者付費下載音樂後,也能在不同平台上聽,不就是個二全其美的辦法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