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Google圖書的著作權爭議 Part 2

Google於2004年提出數位圖書館計畫(Print Library Project)並與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圖書館、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圖書館、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圖書館、紐約公立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和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圖書館等全球五大圖書館合作,掃描館內的藏書使其可供使用者搜尋。由於Google掃描的藏書包括尚有版權保護的書籍,因此招致美國出版商及紐約著作人協會提出侵權告訴,雙方甫於2008.10.28.宣布和解,Google將提供US.25億元用來建立獨立且非營利的圖書版權登記(Book Rights Registry)機構,以及賠償現有出版商與著作權人的版稅與相關的訴訟費用,該協議主要用於尚有版權保護的書籍。
但是,哈佛圖書館認為該協議對於各高等學府及參與的圖書館而言,在存取及使用這些數位內容有太多潛在的限制,包括並未保證會有合理的訂閱價格,特別是該服務並沒有真正的競爭者,而且其存取範圍同時存在著限制與不確定性。
顧慮到書籍的品質,在許多時候這些電子內容會缺少諸如照片、插畫,或圖片,將降低研究及教育的可用性,將不會加入Google的版權書籍掃描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