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全球性的智財戰爭

智財在未來不只是用來訴訟,而且會是商業的競爭策略,如Apple與Cisco合作做iPhone,由Apple負責手機端的專利、Cisco負責局端專利,相互交互授權,形成產業聯盟。在這樣的一個戰場中,台灣的廠商在未來可能是無法迴避的。

二軍交戰、誤中副帥
今年5月hp控告Acer侵害專利,Acer美國子公司隨即向美國聯邦法院要求鴻海、廣達、緯創共同履行訴訟保證責任,希望以集體力量以戰逼和。無獨有偶的,三年前Intergraph結束與Intel的侵權官司後,即將矛頭轉向使用Intel CPU的hp、Dell、Gateway,結果這些被告沒事,未列被告的Intel反而付了US$2億。

Smart的看法
智財的戰爭己經是跨國界的戰爭,愈來愈多的台灣企業被捲入日本企業或美國企業的專利訴訟,智財戰己經遍及整個供應鏈,一家公司被告,受到牽連的,可能是供應鏈上、下游的廠商。
未來任何一家廠商都無法再像以往隔山觀虎鬥,也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必須隨時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掌握產業中的競爭對手,才可能具有競爭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