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圖書館影片的著作權

公播版 vs. 家用版
公播版指已授權公開上映給公眾看的影片,而家用版只限於家庭中使用,這只是廠商為了要區隔市場,自行將其視聽著作商品依其授權使用範圍所做的分類,在著作權法中並沒有這樣的規定。

圖書館的影片
學校圖書館提供影片供師生借閱,依著作權法規定,出租權並非著作財產權人之專屬權,故出借正版品或公開陳列、持有正版品均不會構成著作權之侵害,所以,學校圖書館只要是購買正版品,不論是家用版或公播版,均可出借、公開陳列及持有。

老師在課堂上放映
由於在教室放映影片係屬公開上映的行為,原則上應取得公開上映之授權,但是,老師如果因為教學的需要,依本法第52 條規定,可於合理範圍內引用該視聽著作進行教學。如該教室放映影片行為符合著作權法第55 條規定,非以營利為目的、未對觀眾或聽眾直接或間接收取任何費用、未對表演人支付報酬,且未發生市場替代之效果時,則亦可於此等教學活動中,公開播放影片;或該利用行為另符合著作權法第65 條合理使用規範(例如僅利用一小部分、對潛在市場不構成影響等)時,則仍可於教室播放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