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公司用盜版軟體,員工怎麼辦?

企業盜版軟體的態樣
根據台灣商業軟體聯盟調查,目前台灣有高達56%的企業,為了省錢會使用盜版軟體。而企業所面臨的非法使用軟體問題,大多數是購買套數不足,例如只買五套合法軟體,卻安裝在50台電腦。自10月22日起到11月底,檢警將展開第二波強力查緝非法使用軟體行動,針對企業進行密集查緝行動,如果在公司電腦自行灌裝或下載盜版軟體,將構成非法行為。
上班族的危機
對於上班族來說,如果在公司電腦自行灌裝或下載盜版軟體,就已經構成非法行為,需要負擔法律責任。而許多企業主也會將公司使用盜版軟體的問題諉過於員工個人行為,使得員工必須在複雜的偵訊過程中提出具體說明,以證明自己是無辜的。
上班族自保之道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發起「上班族自保行動」,透過網站幫助上班族採取適合自己的三個自保行動,網站是:http://www.bsa2007.com.tw/1.上班族如果發現公司內部使用盜版軟體,但不知如何規勸老闆時,可以將老闆的姓名、電子郵件提供給台灣商業軟體聯盟,由聯盟向老闆寄出通知信,使老闆瞭解問題嚴重性。2.如果不知該如何跟老闆爭取預算的IT主管,也可以到網站下載申請範本,呈報公司購足軟體授權套數。3.如果上班族多次與老闆溝通無效,認為企業使用盜版軟體的狀況嚴重,可以直接網路上檢舉,降低被當成共犯的風險,還可能有機會獲得檢舉獎金30萬元。
Smart的看法
智慧財產權真是個二難的問題,擁有智慧財產的人總是希望別人能付費使用,而使用的人又想要吃免費的午餐,上班族就成為著作權人跟老闆間的夾心餅乾,真是為難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