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金融科技專利

這幾天金融科技專利一直被談論著,大家的資料來源都是智慧局提供的統計,我不知道智慧局當初在做這個專利檢索的基準是什麼,到底什麼才算是金融科技專利?但這個好像沒人在意。
金融科技,顧名思義是跟金融有關的科技,交易方法是、流程也應該是、網路交易的安控機制應該也是...,既然範圍這麼大,為何只有這些專利?
報紙眾說紛云,有人說政策問題、有人說人才缺乏、審查時間太長...,我覺得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主事者的為與不為。
大家怪國內電商環境不好、第三方支付拖太久,但是,申請專利跟這些好像都沒關係吧,不然阿里巴巴為何在這段時間來台申請了數百件專利,我們好像也沒有對他比較好。審查時間太長是共通的問題,國外廠商也是一樣的時間,但是,他們還是來台申請了,可見這也不是問題。至於人才缺乏,是缺金融人才還是科技人才?應該是缺少有專利認知的總經理/董事長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