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房屋仲介的專利戰

受惠於無線通訊的技術,電子商務慢慢的不能滿足消費者隨時隨地消費的需求,消費市場上,行動商務戰正打的火熱,好房網控告591租屋網也趕上這波潮流。
據報導:好房網在2013.4.在APP推出即拍即刊的功能,並且獲核准專利權,591租屋網隨即在2013.9.跟進推出功能雷同的出租刊登。好房網的APP於2013.6.推出個人圖文備註功能,並取得專利,2014.3又遭591模仿推出看屋筆記。
好房網除了控告591侵害其專利外,亦向公平會公平會舉發影響交易秩序行為,公平會則先做出無違反公平交易法情事的裁定。

Smart的看法
以好房網的專利來看,他所申請的新型專利中,很多都是方法專利,這跟新型專利的定義不合,也難怪591會去舉發,這是未來發明人在申請專利時要去考量的,至於這些應該去申請發明專利的新型專利是不是同時有申請發明案,在資料庫中目前是看不出來,也許有吧!
由技術保護的觀點來看,這樣系統,除了用發明專利保護之外,其實,如果發明人覺得UI設計很重要,應該要去申請icon及使用者介面的設計專利。
從這個案子也可以發現,智慧財產的侵權案,除了專利訴訟外,也可以從公平交易法去排除,當然,以本案來看,著作權的侵權也是一個可以訴訟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