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日本設IP Bridge基金

在2004年NEC取消生產和製造下一代顯示器材料的OLED顯示器,以85億日元出售給Samsung集團的合資企業全部股份以及相關專利,造就了Samsung加速發展顯示器,進而主宰了手機顯示面板的全球市場。
Sony在2011.12.宣佈將持股液晶面板廠 S-LCD以約1兆800億韓元全部轉賣給Samsung,成為Samsung的全資子公司。
日本發現越來越多的公司的專利被買走,約70%的國際智慧財產權授權金順差來自日本公司的海外子公司銷售專利而獲得的收入,甚至於做為訴訟的工具,讓很多日本公司感到不安。
2013.7.25.由由日本產業革新公司(INCJ)、松下公司和三井物產公司初步投入30億日元聯合成立IP Bridge投資基金,將日本境內未使用的專利賣給或租給日本公司,使日本國內的智慧財產權有效活化,讓製造業有利用智慧財產權資源的機會,以提升日本企業的實力,面對來自韓國和中國對手的競爭。
未來大約有10家日本公司將給以資金支援,使基金的管理資產達到約300億日元。基金的主要目的為:
1.將銷售專利獲得的部分利潤分給原始專利持有者。
2.提供新創公司智財組建支援。
3.購買專利持有者因企業重組和其他原因不再需要或不能使用的沉睡專利。
4.調查專利是否遭外國公司侵權,如果發現有侵權行為,基金將索取專利權利金。
5.將研究人員介紹給國內公司,從而阻止人才和技術流入外國公司。

Smart的看法
日本為提升國內企業的競爭力,避免技術外流,成立IP基金,我國在今年也成立了類似的基金,希望我們的基金運作能達到預期績效,不能再輸給日本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