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品牌的價值

報載某大立委搭乘高鐵時,發現高鐵上所賣的高鐵造型的礦泉水一瓶40元太貴,質疑內容物和一般礦泉水毫無差別的造型礦泉水,且為悅氏礦泉水生產,但卻和市售悅氏礦泉水價格有相當大的差距,認為高鐵把民眾當凱子。
這真是大哉問啊!先不談經濟學上的差別取價,市場上相同的產品也有不同的價格啊,小7裏的礦泉水就不是統一價格,要再比的話,小7裏同一牌子的礦泉水也比大潤發貴。
大家都說Starbucks的咖啡很貴,但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會去買?為什麼鴻海做的手機掛個洋名Apple,價格就大漲?為什麼鼎泰豐的小籠包可以賣的比永和豆漿的貴?這些問題在若干年前,施振榮先生已經用微笑曲線的理論解釋給我們聽了。
品牌跟研發是企業附加價值高的部分,而製造則是附加價值相對較低的部分,國內也有很多企業在朝附加價值高的品牌方向努力,雖然失敗率也很高,但,終究是個目標。
也許大家會覺得高鐵造型大家都可以想出來,有什麼值錢的?但,這就是別人想出來的創意啊!就像在新屋的池塘邊,小鴨造型的蛋糕,小小一個在展覽期間可以賣40元,大家說它是創意,沒有人嫌它貴。從這個案例可以看出,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要起來,還有很多的阻礙要克服!

1 則留言:

劉沅 提到...

同樣的東西因為品牌可有不同的價格,在相對的自由市場內是沒有問題的。因為賣價不合理時自然會受到市場的懲罰。但是在高鐵的列車上,那是封閉的、壟斷的市場環境(所謂captive market),需要特殊的管理。尤其是,坐在高鐵列車上的人都已經買票付費,不能任商人任意定高價。
在列車上賣的東西,成本會高一些,稍微貴一點是合理的。至於礦泉水一瓶40元是否合理,應該要求高鐵作調查分析報告,或者要有類似水電價格管理委員會的單位來決定。
若是高鐵同時賣其他牌子的礦泉水,價錢也合理,則高鐵造型的水賣多貴都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