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Google公布Open Patent Non-Assertion Pledge

Google在2013.3.28.透過blog發表Open Patent Non-Assertion Pledge(OPN Pledge),詳見:http://googlepublicpolicy.blogspot.tw/2013/03/taking-stand-on-open-source-and-patents.html。
Google在OPN Pledge中表示除非Google先被攻擊,否則將不會針對開放原始碼軟體的使用者、散布者,或開發人員提出對特定專利的侵權告訴。Google所謂的特定專利共有10件,都是跟處理大型資料的MapReduce運算模組有關,據說未來Google還會繼續納入其他的技術專利。

Smart的看法
雖然Google在其Blog上說OPN Pledge的好處有:
1.將可釐清專利持有者願意開放的專利技術,讓開發人員及大眾能夠了解專利權利。
2.OPN Pledge的保護並未侷限在特定的專案或開放原始碼著作權授權,而是適用於各種過去、現在或未來的開放原始碼軟體。
3.這項宣言雖有可能會終止,但只有在某方控告Google產品或服務侵權,或是直接從相關訴訟中獲利時才會發生。
4.不論Google是否轉讓專利,這些已被納入的專利都將永遠維持該特性。
但是,在歷經多次的專利訴訟後,我覺得這次Google變聰明了,相對於Microsoft的OS,Open Soucer一直都是Google在推的策略,所以,它不遺餘力的推Android,因為當初沒有專利的保護,讓Andorid的市場走的很坎坷,它的使用者不斷的被Apple告專利侵權。
這次它終於學聰明了,MapReduce的技術先申請專利,再來實現理想,而且提出前提,不告人的前提是:自己沒有被告、特定專利,至於效果如何,還需要持續觀察。

OPN Pledge特定專利:
US8126909
US7756919
US7650331
US7590620
US20120278323
US20120254193
US20120215787
US20100122085
PCT/US2012030941
PCT/US20120308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