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阿里巴巴在台商標遭撤銷




2004.12.16.阿里巴巴集團控股公司以「ALI PAY 」商標,指定使用在為他人處理電子付款的電腦軟體、授權電腦軟體、已錄製的電腦程式、已錄製的電腦軟體、電腦程式(可下載軟體)等方面電腦化資料搜尋和擷取電腦軟體的商品,向智慧局申請註冊,經智慧局核准註冊商標。

揚智科技公司認為阿里巴巴取得的商標,與揚智的「ALi 」商標有近似問題,違反商標法相關規定,因此對阿里巴巴的商標提起異議,經智慧局審查後,在2006.4.14.做出「異議成立」的處分。

阿里巴巴不服,提起訴願,並在訴願階段申請減縮為「電腦、電腦硬體、記憶體、資料處理器、磁碟機、資料讀取機」商品,智慧局在2007.12.15.核准,並撤銷原處分另行審辦。阿里巴巴於是在同年以阿里巴巴集團控股公司名稱,取代原先登記在開曼群島的阿里巴巴子公司名義,智慧局准許變更註冊名稱後,在2008.4.22.再行審定為「異議不成立」的處分。揚智無法接受此行政處分,因此與智慧局打商標異議官司。2009.1.22.智慧財產法院裁定,智慧局敗訴;訴願決定及原處分都被法院裁定撤銷。


智慧財產法院判決

1.「ALI PAY」是由未經設計、單純橫書的大寫外文「ALI PA」由左至右排列而構成,而揚智的商標,也是由未經設計、單純橫書的大寫、小寫外文「ALi」由左至右排列而構成,二者字體雖略有不同,可是「ALI PAY」商標中的「PAY」不在專用之列,兩商標的外文都有相同的外文ALI與ALi的確已構成近似要件。

2.阿里巴巴的抗告因逾期而不合法,法院應予駁回。

3.智慧局應為撤銷阿里巴巴「ALI PAY」商標註冊的審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