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LG vs.Quanta

2000年LG和Intel簽下授權協議,將微處理器、晶片組等多項專利授權給Intel使用。
Intel製造完工的處理器,理所當然販售給廣達(Quanta)、仁寶(Compal)、大眾電腦(First International Computer)、Sceptre、Everex、及Q-Lity等PC業者。LG一口咬定Quanta等業者未獲授權而在自家電腦中逕自使用其專利,要求Quanta等需另行購買授權。

業者的態度
由於本案涉及層面甚廣,業者立場也因利益不同而不同。
持有多項專利的業者,多半站在LG這邊。
在產品中使用多種元件的硬體大廠,如惠普(HP)、捷威(Gateway)、戴爾(Dell)、手機龍頭諾基亞(Nokia),消費者團體、網路設備巨人思科(Cisco)、eBay則支持Quanta。

審判過程
北加州法院在一審判定Quanta等並未侵權。LG不服,改向聯邦專利上訴法院討回公道,2006.7.上訴法院推翻一審判決,認定LG勝訴。
美國最高法院在2007.9.受理上訴後,由於本案牽連的被告名單包括台韓美等科技業者,最高法院在2008.1.舉行了一場聽證會,最後援引專利權的耗盡(Patent Exhausted)原則,認為LG既已授權給處理器供應商Intel,便無權再控制下游業者對專利產品的使用。

Smart的看法
智慧財產權觀念的興起,對產業到底是助力還是阻力?是近年來大家一直質疑的問題。
本案所引起的問題:到底專利權人否有權溯及Third Party業者?能不能對供應鏈上下游廠商多次收費?這個問題爭議許久,本案的判決意味著專利權人以往對Third Party使用上的諸多限制,未來將會被迫鬆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