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黑白之爭

黑人牙膏由好來化工公司生產,在國內牙膏市場占有重要地位,嘉聯實業則推出白人牙膏,遂出現黑白相爭的局面。
好來化工於86年間向公平會檢舉,指嘉聯實業生產的白人牙膏,模仿黑人牙膏的名稱及商品外觀,請求公平會處理。
公平會認為不構成違法,好來化工不服提起行政訴訟。

一場混戰
最高行政法院撤銷公平會的「不違法」決定,要公平會重新審查。公平會審查後維持原議。
好來公司因而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首次認定白人構成模仿,判決生產黑人的好來公司勝訴。
公平會不服,提起上訴。
最高行政法院又把案子發回,結果變成生產黑人牙膏的好來化工又敗訴。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見解
1.黑人牙膏和白人牙膏,兩者包裝圖樣的構思及整體設計不同,與公平交易法規定「相同或類似之使用」的要件不符。
2.「白人」名稱為合法註冊的商標,註冊已達二十年,有一定知名度,和黑人牙膏各有市場,黑人牙膏不能以兩者名稱有相對性,即認為消費者會混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