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三邊局(Trilateral Offices)簽訂備忘錄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歐洲專利局(EPO)和日本特許廳(JPO)三邊局會議自1983年開始召開,在減少重複性工作、簡化流程和改善申請案品質方面加強合作,以解決共同面臨的申請案件成長、內容複雜所造成全球性的積案問題上,合作25年以來,已有明顯成果。2007.11.9.舉行的三邊局會議中簽訂一份瞭解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MOU),以協調三局的工作分擔、擬定一個改善申請案品質的方法、協調電子化業務的推展、調和或標準化三局的檢索策略、工具和程序。

三邊局的協議
1.申請人收到JPO或USPTO對其申請案中有至少1個專利請求項符合專利要件的判決後,可以向對方局申請提前審查其相對應申請案的對應專利請求項。PPH可以加速審查程序,使兩國的申請人得以快速、有效地取得專利。
2.USPTO和JPO兩局已同意一份將可簡化和調和各自申請要件的共同申請格式,使申請人只要準備一份三個局都受理的共同申請表格。

審查合作
1.審查官的共同合作
2.製作比較研究報告
3.訂定檢索指南
4.探索利用共同的檢索工具來促成共同的檢索技巧和資源
5.審查結束後的持續合作

Smart的看法
世界主要的技術輸出國看來已經結盟,我們如果還在意識型態的枝微末節中打轉,未來的前途將不樂觀,不止中國大陸的市場進不去,很可能其他地方也被邊緣化了!

原文見:http://www.uspto.gov/web/offices/com/speeches/07-4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