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專利對葯廠的影響

專利權是一種排他權,我們以往都認為高科技產業由於研發投入較多,所以,比較需要專利權的保護,其實做葯品的公司也很需要專利的保護,否則辛苦所研發出來的葯品很快就被模仿。2007至2012年間,將有30餘種藥品專利陸續到期,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預期在2007至2012年間,各大藥廠因失去專利保護,在學名藥低價競爭下,在美國境內的年營收估計將減少670億美元,相當於這些藥廠2007年美國營收總和的一半。
Datamonitor預測,在2011至2012年間,製藥業年營收將出現40年來首度下滑。穆迪也在2007.10.調降美國製藥業的債信評等展望,從穩定降至負向。這股趨勢在股市中也迅速反映,道瓊全球指數過去六年來上漲75%,但是,同一期間的FTSE全球製藥指數卻下滑19.8%。受影響最大的將會是欠缺重量級的新藥,足以取代的諸如立普妥(Lipitor)、保栓通(Plavix)與金普薩(Zyprexa)這類暢銷藥。

各公司的影響
必治妥施貴寶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 Company) 宣布,將裁員4,300人,相當於一成人力,並計劃在2010年以前關閉一半的廠。
輝瑞藥廠(Pfizer Inc.)降低膽固醇的Lipitor,去年營收高達US$130億元,2010年該藥專利權到期,輝瑞的營收將大受打擊。
默克(Merck)賣得最好的三種藥:治療骨質疏鬆的Fosamax 、治療氣喘的Singulair與高血壓藥Cozaar,即占總營收的44%,等到這些藥不再受專利權保護時,勢必也會影響其獲利。該公司降膽固醇藥Zocor專利權在去年到期,今年營收預料將比2005年的US$43.8億元大減82%,可見影響之大。

Smart看法
藥品是一種很特殊的產業,專利權期限為20年,但是,拿到專利權並不代表可以上市,往往要經過各項動物實驗、人體實驗成功後才能上市。
所以一個新藥從獲得專利到上市,通常專利保護期已耗去一半。但是,上市後的毛利率通常在90%至95%。
而專利權到期後,其他藥商就可用接近成本的價格推出成分相同的學名藥,使得專利權人的高利潤不再。
因此,藥廠必須要持續研發出新藥,在專利權到期時才不致造成危機,但是,從2002年至2006年的五年間,藥廠推出的化學新藥卻比上一個五年期減少43%。這也是為什麼分析師不看好而調降信用評等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