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行動條碼

行動條碼是從條碼演變而來,它所包含的資訊比一般條碼更多,可以用來表示資料檔案 (包括文字檔) 、圖像等,具有大容量、高可靠性等特點。利用手機中的應用程式,透過鏡頭對著行動條碼,即可輕鬆做行動 e 生活之應用。日本在1994年,由DENSO-WAVE開發成功後,即迅速普及。其應用已經很多,例如:為了讓使用者減少在手機上輸入文字等資料的麻煩,可以在名片上加入行動條碼即可將資料傳輸至手機。除此之外,掃瞄車站海報、商店型錄等地方的行動條碼之後,即可得知商店地址及網址,也可連上條碼所在的產品網頁,了解相關資訊與訂購。

國內行動條碼發展
國內六大電信業者、多家手機廠,及內容業者,也積極投入開發,並組成行動上網聯盟等組織,其中行動條碼聯誼會,制定共通標準規範,聯手推動跨業者行動條碼多樣化加值服務。而中山大學教授黃慶祥教授的00516002號專利則是國內在行動條碼上很重要的專利,阻礙了行動上網聯誼會推動二維條碼轉換成電子票券,因此,該聯盟打算以不具新穎性由,對該專利提出舉發。

00516002號專利
發明人:黃慶祥
專利權人:黃慶祥
申請日:2000.9.5.
公告日:2003.1.1.
摘要:
本發明主要利用「二維條碼文件表單產生器」、「二維條碼文件表單解碼器」、「二維條碼文件表單產生器與解碼器整合應用」,形成一種「二維條碼商用服務系統」,此種商用服務系統包含「二維條碼文件表單」的產生(Encode)、傳送(Transmit)、解碼(Decode)等作業流程,而在此種商用服務系統下所產生的「二維條碼文件表單」係具有資料自動輸入、簽章認證、加密解密的功能。同時「二維條碼商用服務系統」亦可解決文件表單輸入「自動性」、資料「保密性」、身分「憑證性」的三大問題,因此本發明之二維條碼商用服務系統亦可利用於網路上,以進行二維條碼資料處理或二維條碼認證。

Smart的看法
因為日本在1994即已研發出行動條碼的技術,國內的00516002號專利是否因為日本的技術而限縮其專利範圍甚至於喪失新穎性,有待觀察本案後續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