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OEM廠的IP議題

由於專業分工的關係,很多公司只做研發及品牌,而把產品的生產製造委外代工,,這已是近年來的常態發展,但問題來了,代工廠可不可以自己把人家的產品照做一批自己來賣?這就像鴻海幫Apple做了iPhone,可不可以在做完合約的量之後,自己再用原來的模具、生產線...做一樣的手機來賣?
報載馬雲在阿里集團的投資人大會上說:今日贗品往往做得比真貨品質更好、價格更低,導致阿里打擊假貨的難度增加,市場上出現與正品品質相當的贗品,而且很可能是由同一家工廠生產。他進而認為正品廠商面對的,已非單純智慧財產權的問題,而是一種新的商業模式。
阿里巴巴一直被認為是假貨的天堂,馬雲竟然會認為賣假貨也是個新的商業模式,這真是個妙見解!
贗品與正品出自同一家公司,就可以認為它的品質好、可以賣,這邏輯就像前面說的,鴻海做的iPhone品質好,所以他也可以自己用原來的模具、零件、產線...做出同樣的手機來賣。
OEM廠之所以可以存在,除了企業倫理之外,它還面臨了原廠的專利、商標甚至於營業秘密的問題,純粹生產的情形下,這些行為都是原廠授權的,自行生產時,就都會發生侵權行為,而馬雲卻把它看成新的商業模式,而忽略了智財權的問題,將來可能會衍生出不少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