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大陸成立電商專利執法中心

電子商務雖然被講了快20年,近年來因為技術、環境的成熟,已經是水到渠成的階段,尤其是大陸的幾家大的業者都已成氣候。
猶記得去年某立委還在質詢阿里巴巴等業者來台申請專利,智慧局該怎麼因應,言猶在耳,大陸已經要成立中國電子商務領域專利執法維權協作調度中心,對於這件事對我們會有什麼影響?業者又該怎麼因應呢?鏡頭過後,好像也沒有人會在意了。
大陸的國家知識產權局(SIPO)在浙江成立中國電子商務領域專利執法維權協作調度(浙江)中心,將通過建立全國各省知識產權執法主體與浙江省內電子商務平台之間的協作機制,有效解決電商專利侵權跨省執法痛點。
該中心的運作方式為:
1.將接收的浙江省內電子商務平台上的專利侵權舉報投訴案件,分送至全國各有關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協助辦理,相應知識。
2.各地方知識產權局對於電子商務領域的案件,應在接到協助執行書後快速提供協助,對具有重大社會影響或群體性的專利侵權案件,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協調處理。
3.對於線上查實的專利侵權假冒案件,可由中心通過電子商務平台商確認被請求人詳細信息,及時將案件線索移送有管轄權的地方知識產權局進行線下辦理,從源頭打擊專利侵權假冒行為。

參考網站:
http://zjnews.zjol.com.cn/system/2016/03/18/021070775.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