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專利的謬思

今天的輔導個案很好玩,想把他的技術用來當做創業的標的,跟我說他已經拿到專利,這本是美事一件。我問他技術是什麼?他說有專利所以不能講,這也很好,具有高度的保密警覺!
聊完了回去,我好奇的上網查了一下他的專利,從他跟我講的內容,挑了幾個可能的關鍵字去找,原來是個新型專利,再去看了一下他的技術報告,發現他的專利每個請求項都被委員用另一個專利認定為不具進步性。
我微笑的思考他的問題:
1.他以為專利不告訴別人,就沒人知道了,其實專利只要公告,大家都看的到。
2.他的專利根本不具專利要件,真要去主張不一定會勝訴,可是他自己卻不知道。
3.找代理人真的很重要,好的代理人雖然不一定能帶你上天堂,但,不好的代理人鐵定會讓你的專利變壁紙。
4.專利的常識真的很重要,沒有常識也沒關係,要找到好的顧問來問,最重要的是當顧問要跟你交換名片的時候,不要只收名片不給名片,這樣子顧問也只能透過網路讓你看到問題,希望你能看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