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小學生都不能畫日月山川了嗎?

報上有一個大標題:以後小學生都不能畫日月山川了,但是,以後小學生都不能畫日月山川了嗎?
報上說有人拿獨體字申請專利,就像拿阿拉伯數字,或者英文字母,去申請多媒體專利一樣,我很好奇的去找了這個專利來看看,我不是專利權人的代言人,只想從專利的角度來看,是不是以後都不能畫山水了。
這個專利號是I449000,2012.3.23.申請、2014.8.11.公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看。專利的權利在申請專利範圍,不在這裏面的都不是他的權利。
這個專利的申請範圍只有8個權利項,其中1個獨立項、7個附屬項,只要不落入全要件、均等、逆均等...等要件,是不會侵權的。
在發明技術領域中已說明該發明是以多媒體方式學習漢字,從專利內容來看,也是在談多媒體的漢字學習方法。
專利的獨立項說它包含:
自複數漢字選取獨體字,以挑選該獨體字之其一者作為初始字源;
提供字源附加資訊與該初始字源產生關聯;
根據選取的該初始字源自該等漢字中以基於該初始字源為意符(用以表示字義),而後選擇相關音符(用以表示讀音)的複數偏旁漢字,且該初始字源係與該等偏旁漢字組合成形聲字;
繪製該初始字源與等偏旁漢字相關的圖像;
配置該字源附加資訊、該初始字源、該等偏旁漢字與圖像,以形成一腳本;以及
將該腳本結合一時間軸,以供該腳本根據該時間軸產生相對應的該字源附加資訊、該初始字源、該等偏旁漢字與圖像,而供漢字學習者自該初始字源延伸學習該等偏旁漢字。
從專利內容及申請專利範圍都可以看出,這個專利是個多媒體技術,跟小學生能不能畫日月山川沒有什麼闗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