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WIPO公布2015年世界智財報告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於2015.11.11.公布2年一次的世界智慧財產調查報告,在這次的報告中未來可望促進未來經濟發展的3個前鋒技術(frontier technologies)-3D列印、奈米技術和機器人。
日本、美國、德國、法國、英國及韓國歷年來在3D列印、奈米技術和機器人領域的專利申請量占75%以上。
在機器人方面日本公司的技術領先各國,排名前10大的申請人中,有8個來自日本,即Toyota、Honda、Nissan、Denso、Hitachi、Panasonic、Yaskawa及Sony,另2個公司是德國的Bosch和韓國的Samsung。
奈米技術專利申請最多的是美國公司,但排名第一的是韓國Samsung,前10大中有6個來自日本,即Nippon Steel、Toshiba、Canon、Hitachi、Panasonic及TDK,其餘為美國的IBM、加州大學及Hewlett Packard。
中國大陸在3D列印和機器人領域的申請量占全球1/4以上,是所有國家中比率最高的;在奈米技術方面,中國大陸申請人占全球近15%,是第3大申請國,與其他資深創新國家不同的是,中國大陸的大學和公立研究機構申請案所占比例相當高。

參考網站
http://www.wipo.int/pressroom/en/articles/2015/article_001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