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八大品牌隨著2009年走入歷史

根據經濟日報綜合外電報導,隨著2009年的結束,世界上有八大品牌也跟著走入歷史了。

電路城(Current City)
2008年底聲請破產,2009.3.關門大吉。電路城消失的主因是這波金融海嘯,但在2007年即解僱了數以千計的資深銷售人員,改以經驗較為不足、但薪資相對低廉的年輕員工取而代之,不但嚴重衝擊顧客忠誠度,還讓Best Buy等敵手趁勢坐大。在網路市場,不但遭逢全球最大零售商Wal-Mart以低價策略大舉進攻電子商品市場,商標和網域名稱也被消費性電子產品直銷業者Systemax公司搶先一步註冊。

釷星汽車(Saturn)
通用汽車公司在1990年推出釷星汽車品牌,期能成為與小型進口汽車較勁的利器,通用稱之為「與眾不同的汽車品牌」。但釷星的銷售一直難有出色表現,且美國市場後來流行起休旅車(SUV),使得釷星在通用宣布破產後淪為棄兒,最後因與汽車經銷商Penske的收購協議告吹,被迫走入歷史。

龐帝克(Pontiac)
龐帝克一直是通用汽車旗下的支柱品牌,在通用逐漸擺脫破產、決定專注發展「核心品牌」之際被迫宣告出局。

Kodachrome
柯達1935年推出的Kodachrome,是全球第一個商業生產的彩色幻燈片底片,深受消費者和攝影師喜愛,在數位化浪潮的衝擊下,傳統底片逐漸式微,2009.6.柯達宣布Kodachrome退出市場時,其在柯達影像產品的營收比重僅不到1%,美國境內更只剩僅有一家影像處理店能沖洗底片,因為Kodachrome製造和沖洗過程複雜。

家得寶(Home Depot)的設計展示中心(Expo Design Centers)
全美最大住家建材連鎖業者Home Depot在1990年代成立的Expo Design Centers,提供可自行安裝的高階家飾用品,但銷售始終難創佳績。最後預見房市下滑將衝擊業績,決定專注核心業務,並於2009.1.月宣布關閉Expo Design Centers。

蜜絲佛陀(Max Factor)
P&G旗下的化妝品牌蜜絲佛陀,在美國卻因CoverGirl等敵手的步步進逼,人氣逐漸下滑,2009.6.遭母公司以「在美國市場品牌魅力不如以往」為由,宣布從2010年初起逐漸退出美國市場。

微軟電子百科全書Encarta
Encarta在1993年以CD-ROM形式出版時曾是劃時代的產品,內容囊括文章、影像、地圖和多媒體功能,其後為提高競爭力,還增加每年可付費訂閱的網路連線服務。但Encarta終究還是難敵兼具免費與即時更新特色的網路百科全書Wikipedia,悄悄揮別世人。

老饕雜誌Gourmet
Gourmet擁有近70年歷史,但因廣告減少和數位媒體衝擊,母公司Conde Nast於2009.10.月宣布將於結束這份刊物。

沒有留言: